knowledge

輪胎知識

首頁

>

輪胎知識

>

定期檢查

你知道嗎?

不可不知的輪胎小常識,定期自檢,使用更安心

輪胎的保管

輪胎、內胎請避免保管在陽光直射、雨及水、油類、火爐類的熱源及會出現電氣火花的裝置附近。

輪胎保管的方法

輪胎的主要材料是橡膠。盡量抑制自然的劣化,維持長時間使用。
輪胎的主要材料使用橡膠。因此,在沒有裝著在車輛上時,也會自然劣化。劣化速度會隨著保管方法有很大的差別。
劣化的主因是直射陽光、熱、油類,若能將輪胎保管在遠離這些因素之處,橡膠的變質就會變慢。
但是,即使採取正確的保管方式,長期保管的輪胎也有可能因劣化大幅增加、無法安全行駛。在裝著前請仔細檢查、確認是否為安全的輪胎。
若有不安心之處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
關於輪胎的氣壓

保持在正確氣壓值相當重要
維持正確的氣壓,能將輪胎本身的性能發揮至最大。
請注意一個月檢查一次氣壓。隨著車種或輪胎種類的不同,輪胎的正確氣壓也有所不同。正確氣壓會標示車門附近或車主手冊中,請確認。

輪胎氣壓過低時的影響

  • 輪胎的彎曲增加,滾動阻抗增加,燃費使用情況惡化。
  • 輪胎發熱量過度,造成損傷。
  • 在越過高低差時,容易造成鋼絲斷裂。

輪胎氣壓過高時的影響

  • 容易在胎面等造成傷痕。
  • 引起中間磨耗(只有中間磨耗的現象),輪胎壽命縮短。
  • 對路面高低差反應過度,舒適性惡化。

正確空氣壓(指定空氣壓)的調查方法
氣壓的正確值,會標示在車門附近(紅色圓圈)。另外,車輛的車主手冊等上面也會記載。
若有不明之處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※根據車種不同,表示位置也會不同。請確認自己使用的車子。

檢查氣壓的方法
請以正確的方法進行輪胎氣壓點檢
自行檢查氣壓時,請使用氣壓計。特別是低扁平輪胎的氣壓不足,很難以外觀來判斷,請務必以氣壓計測定。緊急用的備用胎也別忘了檢查。若沒有氣壓計,可至輪胎店或加油站等進行檢查。

請在輪胎冷卻的狀態下進行檢查
氣壓的測定請在輪胎沒有行駛後升溫的冷卻狀態下實施。另外也請檢查氣門嘴有無漏氣。

最少一個月檢查一次輪胎
輪胎的空氣會自然漏出,這是因為空氣分子比輪胎的分子構造還細。因此,請最少一個月檢查一次氣壓。充填氮氣,可抑制氣壓降低。

關於低扁平輪胎的氣壓點檢
低扁平輪胎很難辨認氣壓的變化
低扁平輪胎的輪胎塌陷部分較少,只從外表很難判斷氣壓。請務必使用氣壓計,確認數值。
低扁平輪胎內部的空氣量比一般輪胎少,有必要調整至比指定氣壓更高,以取得平衡。若輪胎尺寸有變更時,如有關於氣壓問題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
關於氮氣的充填
充填氮氣對於提升輪胎性能有所幫助。

一般空氣與氮氣有何不同
在空氣中佔78%的氮,與氧相較,有較不易穿過橡膠分子間空隙的性質。
活用這個性質,透過僅充填氮的方式,能降低氣壓的自然下降。
除轎車以外的輪胎,講求安全性的飛機用輪胎或重視駕駛性的賽車用輪胎,也有充填氮氣。

關於輪胎的點檢

請定期檢查輪胎
輪胎是車輛與路面的唯一接點,支撐車體的同時,也是行駛、轉彎、停止這些行駛要素的重要零件。隨著輪胎劣化、偏磨耗等持續進行,走行性能會降低,煞車距離也會增加。若在有傷痕或較深的龜裂、刺有金屬片之類的異物下行駛,有可能造成輪胎本身重大損傷,相當危險。為了安全、安心的駕駛,請定期檢查輪胎。
※    若發現輪胎有異常或不安心之處,請向輪胎店洽詢。
 

輪胎的壽命
輪胎的壽命可從使用狀況或劣化情況等來判斷。
一般來說,若磨耗記號出現,具體來說也就是剩餘溝深未滿1.6mm時,就是更換時期。
但是,即使磨耗記號沒有出現,若有傷痕或較深的龜裂、變形等情況,都會成為引發故障的因素。請定期進行檢查、確認輪胎的狀況。若有不安心之處,請向輪胎專門店洽詢。

隨著磨耗的進行,剎車的效果也會變差!